常用連結
一般
液晶螢幕壞掉了?(2)
  有上次修理經驗後,於是又拆了一台超過保固期壞掉的液晶螢幕,想試試看能不能修裡,這回可沒 有像上次那樣有明顯的故障痕跡,只是電源燈一直是綠色,螢幕還是黑的一片,不過按下電源時好像有 看到閃一下 benq 字樣,要很注意看,最好是連燈都關掉會比較清楚,於是上網查一下資料,果然有不 少這樣故障的網路文件,於是就依樣畫葫蘆的拆焊檢查幾顆比較容易故障的零件。

準備工具:三用電表x1、電烙鐵x1、吸水棉x1、無鉛銲錫絲x1、吸錫筆x1、螺絲起子。


圖一:拆焊檢查完畢後又把好的零件焊回,部分空的地方是缺已拆除的故障零件。


圖二:查出四顆電晶體其中一顆故障的 C5707。
測量 B.C.E 腳位,-B +C 導通阻值約 0.7,-B +E 導通阻值約 0.7,+C -E 或 -C +E 兩腳位都不導通就是好 的,其它過小或不導通的卻導通都是已經擊穿損壞必須更換。
(+符號指的是測試棒插電表上的 +級符號,-符號指的是測試棒插電表上的 -級符號。)


圖三:查出兩顆 MOSFET其中一顆故障的 ST D10PF06。
測量 G.D.S 腳位,測量之前將三腳短路再測試,+D -S 不導通無阻抗 → -D +S 導通阻值約 0.7 → +G -S 不 導通無阻抗 → +D -S 導通阻值約 0.7 → -D +S 導通阻值約 0.3,這表示還正常。若 +D -S 或 -D +S 呈現一 樣的導通低阻抗或不導通時,都是已擊穿損壞必須更換。
(+符號指的是測試棒插電表上的 +級符號,-符號指的是測試棒插電表上的 -級符號。)


圖四:查出故障失效的3A保險絲。
兩端怎麼測量都不導通無阻抗那就是已經損壞必須更換。


圖五:從網購買來的零件,更換前拍下三個新的零件,其中一顆 FU9024N 是替代 ST D10PF06。

  換掉這三個故障的電子零件以及檢查焊點不全的補焊後,插上電源按下開關鍵 BENQ 字樣恢復 正常,裝上螢幕訊號線開啟電腦一切正常,因為這次更換的 MOSFET只用一顆 FU9024N,另一顆還是沿用 舊有的 D10PF06,雖然兩顆的形式不同,也應該不至於會有衝突而燒掉吧?現在又可繼續使用,以後會再 次故障那再處理了。^_^

  換好後覺得螢幕顏色不太正常,於是就先關掉螢幕電源,然後按住螢幕 Exit + Enter兩鍵再按 Power電 源開關鍵進入工程模式。等選單結束或按 Exit鍵結束選單,按下自動調整鍵會出現另一個選單有 White Balance 與 Burn in Mode Off,先將 Burn in Mode改成 ON模式再按一下白平衡,等自動調整後再把它改成 Off模式, 這樣又恢復到較正常的畫面。關掉螢幕電源重新開起就會恢復到一般模式了。

注意:液晶螢幕是由很多零件組成,不是所有故障就是網頁內容中所描述的問題,在保固期內應送回原廠維修才是正確考量。
喜陽無題館 ®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1999 Sun.HotCity.idv.tw.All Right Reserved. 信箱
本站圖文禁止轉載!